温州“两会”已收到议案建议提案1200多件
发布日期:2017-11-27字号:[ ]

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同时,围绕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的奋斗目标,积极提交议案、建议和提案,为我市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截至4月19日上午12时,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7件;截至昨天上午10时18分,代表已向大会提交建议607件,并将继续提交。截至4月18日下午5时,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29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684件,经并案处理后为672件,其中集体提案59件、委员个人提案613件。

自2015年温州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地方立法议案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发力点。今年郑烁敏等10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温州市出租房管理办法>的议案》。该议案反映当前我市出租房管理中存在主体责任不明确、管理缺位、违法违规建筑随意出租等现象,提出制定《温州市出租房管理办法》予以规范。该议案将交由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代表建议方面,今年大会收到的代表提交的建议总数,相比去年有所增加。从分类情况看,城建环保类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件数达到191件,占总数31.1%。紧随其后的是财政经济类和教科文卫类,数量分别为114件和112件。此外,还有政治法制类87件,农业扶贫类90件,民宗侨外类11件,其他类9件。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召开第一次会议,从数量能看出代表们高涨的履职热情。他们的建议紧扣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为助推中心工作和改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提案方面,涉及民生的数量最多,共301件,占提案总数的44.8%,主要内容包括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其次,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28件,占33.9%,主要内容包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加大招商引智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52件,占22.6%,主要内容包括重视发展学前教育,深化民办教育改革,加强温州传统文化研究,加强地方特色戏曲保护和基层文艺人才培养等。此外,社会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提案分别为150件、84件和58件。据悉,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意见建议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记者:姜巽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7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