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条治水的【小鱼】

——市十三届人大代表 白洪鲍
发布时期: 2017-11-18 信息来源: 温州市软新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人物】:

白洪鲍,平阳代表团的新代表。1986年出生于平阳县龙尾乡,中共党员;民间水环境保护工作者,十年如一日,一如既往坚持为我市的水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因为其在民间水环境保护工作的表现,先后获得2013中国最具公益精神奖、2014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浙江省绿色先锋人物荣、鹿城区人民政府特聘治水专家、2015中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等诸多荣誉称号;2014年5月3日,全省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时任浙江省委夏宝龙书记听取工作汇报后在会上直接为其点赞。2017年,经平阳县人民代表大会推选,入选第十三届市人大代表。

【故事】:
白洪鲍很年轻,脸上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作为一名10多年奔走在水环境保护一线的社会工作者,他深知公众参与在水环境治理中的重要性。在开展环境监督的同时,他和同事们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更简单、更有效、更有趣、大家都愿意参与的方式,来引导公众参与治水提升对环境的认知和保护意识。

2012年4月的一天,在省环保厅全省环保工作会议后,浙江之声的一个记者和白洪鲍等人聊起这个话题,初步勾勒出了“小鱼治水”项目概念:通过食藻鱼生态净水的方式可以修复部分被破坏的水体。而通过向河道投放鱼苗,让小鱼去治水,是一个非常简单且有趣的事情。这个方法可提升群众治水的关注度,再通过系列活动,巩固群众的治水热情,达到长期关注治水并有效参与治水的目的。当年5月,该项目在杭州启动,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应。

2013年3月,项目引入温州。白洪鲍和他的团队对项目进行二次开发。在原有的“小鱼认捐”、“小鱼放流”等活动基础上增加“小鱼课堂”、“小鱼亲子环境观察团”、“小鱼广播剧”、“小鱼快跑”、“鱼我同行”等内容,让项目的产品线更加丰富,更加完整。随后,温州日报、温州之声、温州共青团、温州市环保局、温州市水利局、温州市妇联等单位相继加入,共同推进项目。

2013年4月,“小鱼治水”项目正式在温州执行,“小鱼认捐”网络认捐活动同步拉开,线上线下联动,一方面通过“小鱼课堂”和温州日报、共青团系统迅速推广到各学校及基层共青团组织,另外一方面通过淘宝、微博等网络平台线上推广项目,吸引更多公众参与“认捐一条鱼苗、让小鱼去治水”活动中来。

2013年6月,募集到的10万条鱼苗被投放到温瑞塘河。

2014年3月,认捐鱼苗活动推出“拇指治水微行动”,以微信在线投放鱼苗方式为治水助力。活动启动后2天参与群众破万。

2014年5月,“小鱼亲子环境观察团”子项目被温州市妇联冠名买断。100多个家庭通过观察团,走向环保一线,现场参与水质检测,污染源调查等体验活动。

2015年,项目被复制到各个县、市、区,项目的各项内容被持续推广。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小鱼治水”项目了解水污染,参与水环境保护工作。与此同时,依托水环境治理第三方行动体系支持下的监督行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关注的河道断面超过百个。由省内16个环保组织组成的联合行动机制“江湖大会”在“小鱼治水”项目启动后不久也得以建成,成员单位迅速增加到覆盖全国多个省份的60多个环保组织。

本刊记者:你为什么对水环境保护工作那么执着,这个情怀来自哪里?

白:这得从2006年说起。那年我偶然参与了鳌江的一个调研活动,从入海口到水头,沿途经历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在麻步,我第一次看到农民望着滔滔鳌江水,感叹自家稻田开裂却不能灌溉,第一次感受到污染影响到生产;在鹤溪,有一个被污水和臭气包围的村子,在该村一户癌症患者家中,我经历了一次生死嘱托。当时我动容了,我们都觉得应该去做些事。我们开始在鳌江作调研和监督,帮助村民维护权益,哪怕是把他们的“声音”汇总传播出去也行。就这样,我在鳌江边跑了差不多一年,慢慢地就离不开了。这应该算不上情怀吧,充其量是一个与水相关的情结。

本刊记者:你怎么理解人大代表这个角色?

白:这些年,我的治水行动和公益行为得到社会和政府的肯定,并担任平阳县社会组织基全会副会长,还被选为市人大代表。信任越多,意味着别人对你的期待越大,你越应该去多做些事,我是这么觉得的,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吧。

本刊记者:代表身份对治水起到什么作用?

自:第一,渠道更通畅了,相关污染信息能更快更有效传递且得到更有效的处理。“两会”结束到现在,我共向各县(市区)转介办理群众举报信息6条,大都是当天就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并得到较妥善的处理。第二,通过人大这个平台,能把更多治水的想法和点子传递给相关部门,形成更有效的对话。今年“两会”期间,我提的关于打造“五水共治”有型教育基地的建议,现已得到治水部门答复,目前进入实际办理阶段。

本刊记者:你有没打算把以前的治水创新方式与

代表履职结合起来呢?

自:有,比如把类似“小鱼治水”这样的水环境治理公众参与项目引入人大平台,邀请代表共同参与,为水环境治理献力。另外我也有想法通过人大专门委员会等机构,导入原来已经执行得比较好且有一定群众基础的项目,如“水环境治理第三方行动机制”、“小鱼治水”、“江湖大会”等,对其升级、再开发,培育出更多代表参与监督的项目。上周起,我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温州电视台节目,反映系列水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眼下着手在做“温州市区截污纳管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希望能把调查研究与人大代表履职有效结合。

           

本刊记者:对当前五水共治、剿劣V类水有何建议?

白:就个人在治水方面的浅薄认识,我认为治水工作需要从三个层面着手:1治岸上,包括堵截污染源,建设污水管网,完善雨污分流,还清历史欠账;2治河里,清淤清除河道污染内源,测算污染总量,设计相对应的生态修复工程;3治人心,污染问题,症状在河里,根源在人心,公众水环境保护意识强了,很多污染行为也就消失了。

【手记】

两会”结束以来,白洪鲍已向各县(市区)转介办理群众举报信息6条,大都能得到比较好的处理。摘取的这条手记就是他转介办理龙湾一条河流的例子,群众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内容:转介办理龙湾天马河河道变蓝问题

(状态:【办结】)

2017年6月19日 上午9:08   群众网络举报龙湾天马河河面出现不和谐的蓝色,疑似有企业透漏排。

【转介】2017年6月19日 上午9:10   转介龙湾区治水办;2017年6月19日 上午9:18   龙湾区治水办王海省受理;【答复】2017年6月19日  下午14:52  龙湾区治水办潘主任回复:是龙达燃料厂(已拆除,目前已经划归市投资集团所有)地表污水渗漏赵成天马河变色。(未说明处理方案)【追问】2017年6月19日  下午15:12   向龙湾治水办提出开展进一步调查的要求,要求查明近来连续下雨,而今天特发河道变蓝的原因。

【答复】2017年6月19日  下午15:20  龙湾区治水办王朝副主任来电回复:河道变蓝的情况其实在几天前就已经发现,曾安排环保局去取过地表水检测,检测指标正常,未发现明显污染物,指标达到4类地表水标准;今天接到举报后,龙湾治水办组织环保、城投、属地街道等多部门到现场办公,制订处置方案如下:1、在厂区修建集水坑,回收有颜色的水,同时修建挡水条,杜绝有颜色的水渗漏如河;回收的污水送污水处理厂处理。2、环保局再次对厂区内的水样进行检测,分析是否存在污染指标;3、地块马上会挂牌招标委托第三方做土地修复。

【办结】2017年6月19日  下午15:30   结果回复举报人,举报人对处理意见满意。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