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视窗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监督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监督计划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3-09

(2016年1月4日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切实提高监督工作水平,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为我市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常委会监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围绕信息化战略部署,根据智慧政务建设目标,调研查找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和信息资源共享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加快统一政务网建设,特别是联网审批和便民服务等方面,督促通过政府集中采购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设统一政务云,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资金绩效。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的问题,调查了解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的现状、当前工作难点,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农资工委负责。

  (三)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重点听取我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宏观经济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重点跟踪监督粮食供应能力的提升及储备管理体制调整、粮食储备能力提高情况。相关报告拟安排在4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农资工委负责。

  (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推进医疗服务发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重点跟踪监督分级诊疗和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推进情况。拟采取统一部署、上下配合方式进行。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

  (六)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城乡污水处理进展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重点监督在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截污纳管工作的进展情况、设施长效运维机制的完善情况及5个重点跟踪监督问题的解决情况。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农资工委负责、城建环保工委协助。

  (七)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主要听取市政府办理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的主要做法和所涉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做好常委会专职组成人员和各专委重点督办与人大代表评议相结合的工作。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代表工委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决算

  (一)听取、审议和批准市政府关于2015年市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市级部门决算草案。重点审议上一年度预算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绩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重点审议报告提出的问题及对问题整改落实的建议。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三)审议市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重点审议年初确定的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完成进度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主要措施等。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审议。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重点审议年初确定的预算主要预期目标完成进度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主要措施等。相关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六)审议表决重点审查的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主要审议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重点审议部门项目经费安排的合理性、科学性,及是否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审查要求进行整改。相关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

  上述报告,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提出,由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委及有关专门委员会依法做好相关工作。

  三、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

  开展旅游法实施情况检查。重点检查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的改进和完善、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开发以及规范旅游市场等情况。相关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环保工委负责。

  四、开展市检察院部分检察官履职评议

  4月至11月,对市人民检察院部分现任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拟随机确定若干名检察官,对其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职能力、勤政廉政建设和自觉接受监督情况进行履职评议。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例会上听取被评议检察官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有关准备工作由内务司法工委负责。

  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立法法修改后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修改完善《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暂行办法》,严格备案审查程序,规范备案审查行为,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坚持被动审查与主动审查相结合,切实把市政府制定的规章和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有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对列入2016年常委会监督计划的项目,各负责单位要按照监督法和监督条例的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加强调研,认真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同时,常委会可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形势任务的变化,适时对监督工作计划作必要调整。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