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把最亮丽的青春献给社区——记瓯海区人大代表、新桥街道金蟾社区党总支书记金丽丹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2-02

  金丽丹,瓯海区第八届人大代表,新桥街道金蟾社区党总支书记。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她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本质含义,把最亮丽的青春奉献给社区居民,带领社区干部群众锐意进取,使金蟾社区貌焕然一新,彰显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

     

  发挥代表职能一心铸就环保梦

  对于这片自己生长的土地,金丽丹一直都怀念着原来小桥流水、绿树盈盈的美丽水乡。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作为区人大代表的她,多次围绕生态建设提出有关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参与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关于生态建设方面的视察、评议活动,定期参与街道“两无四边三化”的督查,推动街道环保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以实际践行自己的生态环保梦。

  2013年夏天,新桥街道永康巷周边住户反映永康巷溪沟污染严重,又黑又臭,严重影响居民饮食起居。得知此事后,金丽丹立马前去了解情况,沿着这条黑臭溪沟走了一圈,看到该处垃圾遍地、污水四溢,金丽丹觉得作为人大代表,要急群众所急。随后一段时间,她多次与村民、网格干部等进行走访调查,对永康巷溪沟污染的现状、产生原因、解决办法等都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她向大会提交《关于要求治理永康巷溪沟污染的建议》,持续跟踪建议办理,多次与承办单位进行沟通面商,有力推动溪沟疏通、截污纳管、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和垃圾清理等工作,并呼吁周边居民一起参与整治,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今年年初,社区里来了一位老人,手里拎着一个袋子,里面装了很多旧电池。老人把袋子郑重地递给金丽丹,嘱咐道:“这些是我家用过的电池,我不知道扔哪里,又不能随便丢弃,就送到社区里来了,让你们统一处理。”听了老人的话,金丽丹受到启发,在社区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点、对废旧电池进行统一处理十分必要。但是,废旧电池如何处理暂时还没有统一的规定和办法,这让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点进入了僵局。为此,今年以来,金丽丹一直在开展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的调研,计划在区人大会议上提出相关建议,切实消除这个污染环境的“小型炸弹”。

  金丽丹把金蟾社区当作自己的家,尽心呵护,使其更加和谐美丽。去年以来,金丽丹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组织力量对小区道路、小广场、小公园、屋顶平台等开展绿化、洁化、美化,使小区绿化面积达到30%以上。同时设立旧衣物回收绿房子,提倡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绿色出行等环保生活方式。利用社区的宣传窗、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大力宣传创建生态小区、生态城市,使之家喻户晓、众所周知。

     

  倾听社情民意争做百姓圆梦人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金丽丹长期奋战在社区基层工作岗位上,社区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相辅相承,成为她为民服务的重要舞台。

  金蟾社区有一批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的小区,由于受当时条件的限制,设计标准较低,小区内部配套不完善,加之多年来失修欠养,老住宅小区房屋破旧,生活环境脏乱差,居民活动场所、公共绿地、停车场、消防等配套设施与实际需求的矛盾相当突出,使社区管理难度加大,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居民意见较大。

  一个个小区、一幢幢楼房、一级级楼梯,金丽丹走遍了老旧小区的角角落落,看到风化的外墙,残破的楼顶,斑驳的铁栏杆、铁门,听到群众的无奈之声和殷切期盼,金丽丹觉得自己该为群众做些实事。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关于加强新桥老住宅区配套设施建设维修的建议》。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桥街道全面启动了7、11组团旧住宅改造提升工程,并作为市级样板社区进行建设,针对小区道路、建筑、景观、文化等方面进行改造,重点完善小区道路微循环、地下管线管网、屋顶违章改造等,总投资600万元,受益居民1260户。工程启动后,金丽丹几乎天天都要去小区看看改造提升的进度,提提意见建议,也发动社区力量改进小区物业管理,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让旧小区其他组团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今年,金丽丹又提出《关于对新桥老住宅区6、8、10、12组团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的建议》,推动新桥6、10组团整治工作启动,有关单位承诺下一步将安排对新桥8、12组团进行整治,逐步推进新桥街道旧住宅区整治工作。

  金丽丹时刻谨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认真开展“两联两查”活动,充分发挥金蟾社区代表联络站作用,先后专题联系选民15次,直接办理选民建议10件,转办的意见6件。她坚持让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主动上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反映基层群众声音。在区人大会议上,她先后提出有关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就业问题、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强化跟踪监督,发挥人大代表较真碰硬的精神,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赢得了选民们的信赖。

  贴心细致服务甘当群众大管家

  金丽丹是土生土长的新桥人,大学一毕业就回到家乡,从事社区工作,默默地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她深爱的家乡和父老乡亲。从社区党总支委员到党总支书记,金丽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一头挑着居民群众的信任,一头挑着党和政府的重托。

  社保、民政、计生、慈善、户籍管理、综治维稳……社区事务包罗万象,又琐碎繁杂,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都需要和社区群众直接打交道。为了充实自己,进一步做好社区工作,金丽丹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并通过网络、报纸报刊等查阅社区管理资料,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为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丽丹提出让居民“安全放心、优美舒心、方便称心、互助热心、人人开心”的“五心”幸福社区建设,她指导各组团先后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了具有金蟾特色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即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四个主体各司其责,互相配合,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社区居委会的管理与协调作用,物业管理的技术服务供给作用,及业主委员会的高度参与作用,使社区管理走出了一条更加科学的新路子。

  金丽丹说,“社区是社会运行的小细胞,但是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重大事情,一点也马虎不得。”金丽丹坚持把群众作为一面最好的“镜子”,她设计了“十大惠民工程”,努力推动监控安装、线缆入地、道路拓宽等项目建设。还设立全程代办各类事务便民项目,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被市里定为“四级联动”示范单位,社区居民再也不用跑到街道再跑到区里市里,程序上一步到位,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为了鼓励辖区内社会组织、党员、群众能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营造邻里互助和谐关爱的氛围,金丽丹积极探索对社会组织、社区义工的激励机制,推出“爱心积分卡”项目。只要是辖区内的居民均可到社区“爱心超市”领取“爱心积分卡”。根据每次服务的内容、服务时间的长短,由社区工作人员如实记录相应的分数,并把爱心积分作为对社区居民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让好人做好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天道酬勤,付出终会有回报。在金丽丹的努力下,社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通报表扬,并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获得村居干部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面对赞赏和荣誉, 金丽丹没有骄傲,而是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全心全意地投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去。

 

   吴海栋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