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一心为民作表率

——记瓯海区人大代表、新桥街道新桥村村委会主任徐晓华
发布时期: 2016-12-12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杂志 作者: 李 佳

blob.png

2010年,40岁的徐晓华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年纪,但他毅然放弃了红红火火的外贸生意,回村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并于2011年当选瓯海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几年来,一栋栋安置房拔地而起,黑臭河重现昔日美景,村里环境焕然一新……说起这些事,村民都竖起大拇指:晓华是一名好代表、好“村官”,这几年多亏了他带着大家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干。

为民谏言,民生难题终化解

“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搜集情况,将基层群众遇到的困难,通过代表“直通车”去向有关部门反映。”徐晓华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金蟾大道东起新桥街道站前路,西至国鼎路,全长1公里左右,宽30米,是新桥街道东西向三条主干道之一,车流量大,拥堵严重。金蟾大道向东延伸,打通与西山南路的通道,不仅能缓解拥堵、方便群众出行,也对改变新桥面貌、推动新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群众多年的期盼。当选区人大代表后,徐晓华先后5年在区人代会上提出金蟾大道东延的建议,逢会必提群众出行难、逢会必讲东延工程的重大意义,利用一切机会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经过努力,最终推动该项目得到区里立项、即将启动。

西堡锦园住宅区是汇昌河水上公园建设拆迁安置房,但因结算问题导致村民安置多年后无法办理产权证及土地证,对村民生产、生活等造成诸多不便。对此,在推动西堡锦园两证办理上,徐晓华不仅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提交到人代会上推动化解,还主动承担起与相关部门、房开公司交涉的责任,有时一天跑几个地方,驱车几十公里,耐心地陪着村民一起去办理。最终西堡锦园产权证办理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分5批办理了600余户产权证,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随着村里老年人不断增加,养老问题亟需破解、创新。徐晓华在认真分析村情村况、深入学习研究政策的基础上,提出社会养老新思路,将《关于鼓励和支持村集体创办老人公寓的建议》提交区人代会,并跟踪办理,推动全区老人公寓布局选址工作开展。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徐晓华先后领衔提出建议7件,件件都得到了有效办理,促成解决了多项百姓关心的难题。

blob.png

尽职尽责,诠释代表新内涵

新常态下的人大代表,不仅要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专业知识,懂法律、懂政策,还要勤学习、会调研,能做事、做成事,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徐晓华想方设法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虚心向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学习履职经验,切实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全省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徐晓华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不仅积极带领村民对村里两条黑臭河开展清淤疏浚、生态治理等工程,坚决落实各项治理措施,还主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调研、了解详情,对“五水共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在“一府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作了发言,引起区里高度重视。

今年,全市开展“治乱”专项行动以来,徐晓华按照区人大城市管理暨“治乱”主题监督活动的要求,认真履职,积极参与监督,每天都按照监督职责进行实地走访,对“五乱”现象进行拍照并上传到代表监督微信群、QQ群进行曝光,督促相关人员及时进行整改,并主动做好“治乱”宣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开展以来,已发现、上传严重“五乱”问题20余项,均得到落实整改。

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作表率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是人大代表的本质特征,我们代表要争做中国梦的领跑者,用自身模范行为带动广大群众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徐晓华是这样说的。

为保证市域铁路S1线工程进度,徐晓华带领村两委顶烈日冒酷暑在村里一家一家做工作,仅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三个自然村、64余亩土地的征迁任务,完满完成市重点项目征迁“清零”任务,推进S1线工程“无障碍”施工。

作为建筑行业的门外汉,当村里三产安置房建设的重任压在肩上的时候,徐晓华没有退缩、没有抱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他虚心请教,主动学习,跑部门协调手续,跑工地监督质量进程,不怕碰钉子、不怕走弯路,推动新桥村六虹桥路安置房建设顺利完工,完成建筑面积6.2万余平方米,上河乡路安置房前期手续也全部办理完毕,即将进场施工,如期兑现了对村民的承诺,群众拍手称赞。

当前是瓯海中心区、新桥街道开发建设的关键期、机遇期,村里各项工作压力都非常大,特别是“城中村”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徐晓华顶着压力,带领村两委深入村民家中,耐心细致讲政策,苦口婆心做工作。目前,已经参与完成广化南路(二期)道路红线内160余户房屋的征迁工作,参与完成西岸片拆迁170余户、近4万平方米房屋的入户丈量、评估工作,完成了对所有自然村的综合治理,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使之焕然一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更应时刻牢记代表的光荣使命,当好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徐晓华自信从容地吐露一名人大代表的心声。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