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尽心为民谋福祉 积极履职解民忧

——记瓯海区人大代表、梧田街道梧田街村村委会主任刘瑞新
发布时期: 2016-12-12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杂志 作者: 谢施施


blob.png

人物名片:

刘瑞新,瓯海区八届人大代表,梧田街道梧田街村村委会主任。在当选村干部、人大代表以来,他把百姓的诉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头,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村民得利益、享实惠,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的履职承诺。


求发展  让村民得实惠

梧田街村地处梧田街道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但村集体经济不是很发达。为此,刘瑞新积极谋划,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地理区域优势,有效盘活集体资产,通过争取市、区政府政策支持,合理利用村里闲置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大力建设村级集体项目,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了村里收支平衡,让村民们在发展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村委会综合办公楼原来分租给10多家个体企业,一年租金加起来不到30万元。刘瑞新当选村委会主任后,立即启动重租盘活事宜。通过多次召集承租人进行协商,最后成功取消与原承租人的协议,并以招标竞标方式,以一年132万元的租金整体出租给锐思特汽车酒店。通过这次综合办公楼的重租盘活,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近百万元的收入。又如2012年,刘瑞新带领村两委积极谋划,成功将南湖路北侧的10余亩闲置土地出租给托运部使用,不仅改善了村居环境,同时“变废为宝”,又为村集体每年增加了40万元的收入。

该村二产项目是最受村民关注的村集体建设项目之一,涉及村里1000余户、4000多人的切身利益,但因安置地块落实在仙岩街道,多年来一直未能启动建设,村民群众反映强烈。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刘瑞新在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尽快落实梧埏街村仙岩45亩二产返回地置换三产办公房的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区第二批历史遗留问题予以推进解决。现已明确二产置换三产方案,资金到位后将马上启动建设。

谋福祉  圆村民安居梦

三产安置房建设是关系村民安居问题的民生工程,在竞选村委会主任时,刘瑞新提出将把三产安置房建设作为任内头等大事来抓,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支持。成功当选村委会主任后,他切实践行承诺,一方面积极发动村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做工作,切实统一思想,顺利筹措建房款。另一方面对繁琐的前期工作,他亲自跑手续,向领导汇报情况,跟部门对接业务,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启动。

六年来,凭着坚韧的干劲和满腔的热情,南瓯嘉园二组团、南瑞景园、瓯海大道征地安置房等项目一个个被他“跑”下来,落实了南瓯景园、南瓯嘉园、南瑞景园、瓯海大道征地安置房共7.8万多平方米的三产安置房建设,使全村600多户村民得到了安置,400多户村民们陆续拿到盼望已久的新房钥匙。他们纷纷喜笑颜开地说:“刘主任真的兑现了竞选时的承诺”。

村民们陆续住进新房后,刘瑞新又开始“跑”起安置房的土地证、房产证手续来。其中由于南瓯嘉园二组团1号楼部分物业用房产权属于区住建局,工程竣工后双方账目一直没有结清,导致权证无法办下来。考虑到广大住户对权证办理的迫切呼声,刘瑞新在今年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南瓯嘉园二组团安置房权证办理的建议》。几个月来,通过积极主动与区住建局协商,就账目核对结算、权证办理步骤等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切实为该遗留问题的顺利化解找到了路径。

解民忧  树履职好形象

代表联络站是区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联系选民的主阵地。2012年5月,区人大梧田街道工委率先在该村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原为代表接待室)。刘瑞新作为常驻联系代表,依托联络站这一履职平台,及时倾听民意、传递民情、解决民忧,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广大群众中树立良好的人大代表履职形象。

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村里道路狭窄、路面坑洼等问题,他积极协调村里各个自然村老人协会共同出资,在今年初拓宽建设河庄路、汇头路等道路,切实方便村民出行,赢得群众一致赞誉。

在代表履职中,刘瑞新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发挥代表带头作用,积极参加“监督已治理的河”、城市管理暨“治乱”主题监督等活动,助力街道“五水共治”、城市管理等工作开展。比如他实时关注河庄河、汇头河、藕池头河等河道整治工作,及时向街道和有关部门反馈情况,有效监督推进漂浮垃圾清理、河道清淤等治理措施落实,如今辖区几条河道水质明显改善,黑臭河、垃圾河均已消除。在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带领村委会全身心投入,新建垃圾屋十余座,清理垃圾死角近百处,粉刷污损墙面上万平方米,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村容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今年以来,因瓯海大道整治提升,需要对梧田街村沿线房屋进行建筑立面改造,并对92户旧房进行征收拆迁。刘瑞新作为村负责人和一名区人大代表,切实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力配合做好政策处理工作,仅用11天提前一个月100%完成签约任务,再创瓯海拆迁新速度,确保了市级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在拆迁改造过程中,他首先当好“入户宣传员”,向改造拆迁户讲明施工流程、说透拆迁政策,引导他们积极配合工程施工和房屋拆迁;其次当好“问题收集员”,及时将工程施工和房屋征收中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向街道和施工单位反馈,首幢建筑立面样板房率先在梧田街村施工完毕;另外,他当好“工程监督员”,结合街道第一次议政会上票决出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参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视察活动,督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