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工作

让建议督办搭上网络快车

永嘉县探索线上督办新模式
发布时期: 2016-12-12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杂志 作者: 麻永锋 全 达

“今年人代会审议发言时,我提出要加快打造楠溪江5A级景区。没想到,县楠溪江风景区管委会专门来电,告知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出乎我的意料!”近日列席永嘉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县人大代表全旭东说起此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他的话,引起了其他与会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共鸣。原来,只要在人代会上提出过意见、建议的,哪怕只是审议发言时提出的口头建议,大家都会收到有关部门的反馈答复。永嘉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只要是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无论是书面的,还是口头的,都将列入跟踪督办范围。永嘉县人大常委会的底气就来自于去年底新上线的电子政务督办系统……

试水网上督办  首督口头建议

“这次的人大建议办理,每一周就要报送一次工作进度,因各种原因目前已被县政府橙色预警,再过一个月就要红色警告,并影响单位督办件落实情况通报和排名,真是压力山大”。这是岩头镇人大主席汪国勇督办人大建议件的真实感受,他督办的建议件是《要求加快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芙蓉村对外交通道路、自来水和污水管网建设的建议》。压力不仅体现在口头上,更体现在行动上,在督办件发出后的2个月时间,汪国勇已先后与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接10多次,与村干部协调更是常态化的工作。

据了解,今年像岩头镇这样,因办理代表口头建议落实时间较长的,被亮牌的单位还有17家。

今年人代会上,永嘉县人大代表审议发言时,县人大办共梳理出82条口头意见、建议。往年,这些口头建议经大会秘书处汇总后,报县四套班子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的,办理情况不作要求。可自去年底永嘉县政府上线电子政务督办系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将代表口头建议纳入督办范围,并探索实施人大、政府联合督办机制。

为此,在县人代会后一星期内,县政府就将82条口头意见、建议首次通过电子政务督办系统交办相关部门,并要求承办单位根据督办要求办理。若建议是非常具体明确,而且操作性强的,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办结;若建议比较宽泛的,要求承办单位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县政府再根据目标和任务进行督办;若建议短期内无法完成的,要求承办单位做好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衔接,并提出长期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工作措施,县政府对其阶段性工作进行督办。

根据督办系统设置,一旦建议交办成功后,系统便向承办单位联络人自动发送办理提醒信息,并于办理期限前一天发送反馈提醒信息。而对于逾期未予答复,以及办理进度较慢的,将直接向承办单位负责人发送提醒信息。如对承办单位反馈内容不满意的,则由工作人员输入重报理由后,短信督促承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与此同时,该督办系统还根据建议办理进度,对所交办的建议办理进行分色预警,比如对新交办、已办结和交办后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未落实的督办件,分别用白色、绿色、黄色、橙色、红色予以显示。

截至5月20日,今年交办的82条代表口头建议的沟通率达100%,已办结65件建议,代表满意率为100%。此外,仍有17条建议因交办2个月未落实,处于橙色预警阶段,目前已向承办单位直接责任人发出催办信息。

为使代表口头建议真正落地,县人大还将对督办件落实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统计排名,每月对完成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并抄送县纪委(监察局)。对连续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以上排名末三位的单位分别予以黄牌、橙牌、红牌警告,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

线上线下并进  口头书面齐抓

“没想到我在人代会上提出沙头镇下城岙村的自来水厂取水口附近建筑垃圾倾倒严重,要求县综合执法局组织执法并清运的建议,短短一周后,沙头城管大队就到现场查勘并组织垃圾清运。”让潘金庭代表更没想到的是,执法完毕后,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就第一时间打电话沟通,解释综合执法局的执法措施及今后的监管措施,并诚恳感谢他对综合执法工作的关心,希望他一如既往地对综合执法工作提建议、提要求。

“线上督办模式,不仅实现了从传统纸质督办、电话传真催办向网上督办、系统自动催办模式的华丽转身,而且弥补了人大自身人员、技术力量不足的短板,重要的是由县政府直接督办部门,更加精准,更加高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对此,永嘉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工作人员深有体会。“但重要的是把这种联合督办、线上督办模式制度化、常态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人大监督意见的落实”。

“口头建议”网上督办的成功首试,让大家尝到了网上督办和人大政府联合督办的“甜头”。日前,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又尝试将这一模式向代表书面建议督办延伸。

今年5月初,县政府又将市人大交办的12件代表建议、县人大交办的27件代表建议和县人大重点督办的10件建议,全部上传电子政务督办系统进行网上督办,并通过系统向承办单位联络人发送了第一次短信提醒。

结果,仅上线督办10多天,县政府马上便进入了紧张的办理状态:县长例会上专题听取由县府办负责承办的39件建议办理情况,要求做到“三高”(高效率办结、高质量办结、高满意率答复);对人大重点督办的10件重点建议,县长批示“把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工作、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领办,主动沟通,深入研究,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办理情况每月定期报我。”……

不久前,永嘉县人大办又与县府办进行沟通协调,计划在永嘉县电子政务督办系统增设“人大监督建议”专栏。今后,县人大向政府交办的代表建议、审议意见、调研报告等各类监督意见建议,可都将根据人大要求的办结时间,上网实行线上督办。

“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但在信息技术高度普及的时代,必须借助有效的技术,使人大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便捷。”永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如是说。

blob.png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