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增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

发布时期: 2016-12-12 信息来源: 龙湾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促进“一府两院”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以解决问题、增强办理实效为抓手,注重探索和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推进龙湾区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创新和实践

龙湾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了代表建议619件。为办好这些建议,龙湾区人大在建议交办、督办、考评、公开等各环节都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推出了联合审查、联合督办、联合考核等创新举措,更加注重督办手段的多样化、督办过程的透明化,力争促进一批建议得到落实,抓一批问题的解决,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出新成效。

(一)联合审查,提高建议交办水平。一直以来,我区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采取由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收集审查、归类整理,然后集中交办的方式进行。这种由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单一审查的方式导致部分建议交办不够准确,影响了办理效果。为提高交办的准确性,今年龙湾区人大创新审查方式,试行联合审查机制。即由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梳理、提出初步交办方案,征求承办部门意见,确立主办和会办单位,对于办理存在分歧意见的建议,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区“一府两院”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召开联合审查会议,对办理有异议的建议件展开讨论,联合审核把关,明确主办和会办单位。

(二)联合督办,形成督办强大合力。在去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部分代表和群众反映建议督办力度不够大。对此,龙湾区人大积极采取措施、整改落实,以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为载体,实行联合督办,加大督办力度。督办月活动共分三个层面:一是领导督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队督办7件重点建议。二是对口督办。区人大各委办督办涉及自身工作范围的建议,发挥各工委工作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代表专业小组、工委委员积极参与对口督办。三是代表督办。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对事关本辖区的建议开展督办,充分发挥代表督办的主体作用。

(三)联合考评,提高办理工作实效。为有效解决代表建议“被满意”问题,切实推动建议有效落实,龙湾区人大采取多种方式加大考核力度。积极对接区委考绩办,将各单位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纳入考绩内容,已经连续三年将代表建议工作纳入五型机关考核,今年又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强与区政府办公室的协调联系,定期督查建议办理工作,一月一通报,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和质量;召开专题评议会,听取代表意见,通过领衔代表与附议代表集体研究和讨论,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进行合理评价;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两联两进”主题活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的最终衡量尺度,注重建议办理的实际效果。

(四)注重结合,推动督查方式多样化。更加注重建议督查方式,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询问、约见等手段,把建议督办与人大各方面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将建议督查与人大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发挥人大职能、服务中心工作的同时,一并辐射相关建议办理工作。如2014年龙湾区人大作出了《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决议》,既推动了治水这项中心工作,又促进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五水共治的议案》的办理。二是将建议督查与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相结合。通过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以及食品安全、卫生、教育、交通等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推动相关建议的办理落实。三是将建议督查与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相结合。通过专题询问、代表约见等方式的运用,推动建议涉及问题的解决。如为做好《关于加快推进制革业环境整治的建议》的办理工作,我们组织代表约见了环保部门负责人;对《关于要求规范龙湾区道路路名的建议》、《关于加大瓯海大道龙湾段交通管理力度的建议》办理,我们组织召开了专题询问会,取得较好效果。

(五)注重公开,推动建议办理透明化。更加注重舆论导向,探索代表建议公开制度。一是建立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平台。将代表建议答复、代表意见反馈、代表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在网上完成,实现代表建议实时录入、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随时可查。二是加大建议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对办理工作中的亮点、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如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录制并播放专题询问会记录片,及时报道代表建议“回头看”检查、评选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等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一方面,加强对代表业务知识的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培训、人大讲堂、代表履职平台发送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对代表进行培训,除政策法规、人大理论知识外,加强学习议案、建议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着力提升理论和写作水平。引导代表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撰写真正反映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好议案、好建议。另一方面,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多种形式,增强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他们办理代表建议的能力。

(二)注重程序和效率,增强建议办理责任感。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对建议的提出、审查、办理作出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政府根据人大的工作要求制订和完善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规则,建立“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工作程序,增强承办单位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动代表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三定”制度,编制建议承办表和工作手册,确定经办人员、办理方案和办理时限,严格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完成面商、答复、落实等各环节任务;落实“三访”制度,交办后、办理中、答复前密切与代表联系,了解代表意图,征询代表意见,共商解决办法。

(三)强化监督和考核,提高建议办理落实率。进一步深化督办方式,综合运用领导督办、重点督办、通报督办、评议督办等方式,加强对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扩大督办的主体范围,发动更多的代表和群众参与督办,适当吸收部分专家学者参与督办,对建议办理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建设所涉及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绩效考评方案,对承办单位办理方案、办理期限、进展情况、最终效果等进行细化量化考核,并作为问责内容,适用于政绩考核。进一步扩大建议办理情况公开范围,逐步实现代表建议内容、承办单位责任人员、办理进度、解决方案、落实结果等的全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如社区宣传栏、报纸、微信推送等,真正实现建议办理全过程置于选民监督之下。

(四)积极探索和尝试,加强功能区建议办理工作。虽然近年来我们就做好功能区体制下的人大工作采取了措施,付出了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尝试。一要加强沟通求共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联系沟通,引起功能区及其部门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从而在规章制度、工作机制、决策行动上形成共识,达成一致。二要多方协调聚合力。通过建立经常性协调办理机制,整合龙湾区人大、功能区及其部门、托管街道人大工委的力量推进办理工作。三要完善制度促提高。功能区应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包括办理工作责任制、办理情况通报制、办理工作奖惩制以及代表监督办理机制,在面商沟通、答复函的送达和反馈、会议对象、听取和审议报告、评议、办理结果公示、奖惩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支持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监督。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增强承办单位依法办理、认真办理的自觉性,使建议办理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