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汇报报告

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期: 2016-10-20 信息来源: 作者:

温州市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19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就我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信息化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以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工程、“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等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信息化公共平台基本建成,基础设施集约化效应开始显现。统一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全面覆盖市、县、镇街三级,接入机关单位2200多家,接入计算机终端超过6.5万台,各部门80%以上的信息化系统均依托统一网络运行。全市一体化的政务云平台投入运行,各部门新建信息化项目原则上一律“上云”,不再单独建设数据机房、专用网络和采购硬件设备,由云平台集中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原有的信息系统也逐步向云上迁移,目前已在政务云上运行的系统共230个,硬件设备的利用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80%以上,可实际节约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约55%,节约运行维护服务费约50%。电子政务视联网系统覆盖市、县两级主要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已开通383个视频终端,为各级各部门召开网络视频会议提供统一支撑。基础性公共平台的建立,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闲置带来的巨大浪费,今年以来已申报立项的29个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预算从2.47亿调整到1.35亿,削减了45.3%。

(二)政务服务网建设不断深化,网上便民服务应用逐步拓展。作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首批试点城市,2014年以来,我市大力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加快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连续多年在全国性绩效评估中名列前茅,成为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的重要窗口;统一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实现省、市、县、镇街、社区五级联动,90%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统一平台运行和监管,30%以上的审批事项开通网上申报渠道,209个服务事项实现跨层级联动办理;在省内率先开展的“证照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政府非税收入网上缴费”、“网上开证明”等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服务人次已达67万,一些试点成果被吸收进省政府十大民生项目,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简报介绍了我市的经验做法;全市累计发放市民卡700多万张,726家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一卡通,每年就医刷卡交易超过3000万笔,医院预约挂号平台已覆盖47家主要医院,累计挂号529万人次,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繁问题。不断丰富的互联网政务应用,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三)大数据平台建设快速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初见成效。去年8月,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把解决“信息孤岛”、“数据壁垒”问题作为当前政府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并将相关工作职责整合归并到市政府办公室,专门设立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牵头负责全市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和开发利用工作。目前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共享系统已投入运行,并与省级平台无缝对接;市、县两级480个单位、6000多人通过统一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实现办文、办会等主要业务电子化,办公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大幅提升;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标准地名等重要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为部门信息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信用信息库已汇聚1665万条信用数据,今年9月底正式开通对外查询;公安视频监控专网整合了4万多个视频资源,并对12个部门开放共享;以数据整合共享为基础的智慧警务、防汛抗台、投资项目监管、水环境治理等大数据示范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四)部门业务信息化持续发展,政府管理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围绕自身工作需求,各部门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业务应用系统,核心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其中公安、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居全省前列。金财、金税、金盾、金审等一批全国性行政监管业务应用不断强化,教育、医疗、就业、民政等领域的信息惠民工程积极推进,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城管执法、基层管理、应急指挥等社会管理信息化成效显著,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政府信息化工作正处于向整合协同、资源共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转型期,长期以来各自为政、分散建设模式下所形成的一些阻碍政府信息化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公共服务应用发展滞后。政府信息化建设中存在明显的“重内部、轻外部,重管理、轻服务”倾向,相对于内部管理应用的不断强化,在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化应用相对滞后,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实现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方面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二是数据资源共享亟需突破。对部门数据资源的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以及信息共享的责任主体等,还没有从制度层面予以明确,数据资源独有专享的权属观念在各个部门普遍存在,导致政府数据资源部门化、部门数据资源利益化,数据开放共享工作推进阻力较大。三是信息安全面临巨大挑战。各地各部门的信息化技术保障力量不足,普遍存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体系建设薄弱、安全监控与预警能力不足等问题,在网络互联、数据共享、应用融合的大趋势下,信息安全保障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四是信息化建设绩效有待提高。以技术为导向的信息化建设模式普遍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和地方热衷于建大平台、上大项目,在目标和需求还不清晰的情况下匆忙上马,最终“建而不用”、造成很大浪费,而现有的政府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只侧重于前期的技术审查和立项审批,对项目的实施过程未进行跟踪,对系统投用后的实际应用成效缺乏足够的关注和考评。

三、下一步工作

按照国务院《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下阶段我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目标,以参与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工作为契机,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推进绝大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优化简化流程的基础上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对涉及民生、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信息化项目,在财政资金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使政府信息化更好地惠及全民。

二是大力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加快制定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确立政务数据以共享为常态、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予共享外,其他数据一律应当共享,对不响应、不配合数据共享需求的部门,不予审批新建信息化建设项目,不予安排信息化运维经费。进一步完善政府大数据平台功能,逐步建立以大数据平台为核心的信息资源归集、共享、开发和安全保障机制,推动大数据在政府决策、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广泛应用。积极稳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对政务数据进行挖掘应用,在面向社会各领域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同时,带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

三是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化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政务云和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作用,打破原来以单个部门为实施主体的建设模式,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化由传统的自建、自管、自用,向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服务、统一安全保障的集约化方式转变,实现建设经费大幅降低,运维费用明显节省,安全保障有效提升的目标。建立政府办公室、发改、经信、财政、审计等牵头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科学安排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计划,加强对项目方案审查、立项招标、工程实施、运行绩效等全过程的跟踪和管理,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政府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

电话:+86-577-88969776 旧版回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