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专注 悉心 担当——记市人大代表、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郑银凤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01-05

  ■ 博 时

  
 

    人物名片:郑银凤,女,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民盟龙湾区基层委主委,享受教授级待遇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第十批特级教师,浙江省优秀教研员,温州市师德标兵,温州市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龙湾区第七届人大代表。

  但凡小有成就的人,都专注于某一个领域,潜心数十年,取得领先于同行的成就。同时,都有身兼数职,勇于担当,不负众望,出色地履行上级赋予的职责。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郑银凤,她就是这样的代表。

  在见到她之前,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同行介绍,她本质工作认真负责,人大代表履职比较突出,提出议案、建议质量较高,群众口碑较好。

  对一个人的了解,事先的影响是重要的。

  潜心学习提升自我

  一个人的业余时间用来做什么,就决定了他的将来。阅读是教师成长不可或缺的环节。只有重视读书,才能教好书。但凡名师大师,没有不是从读书中走出来的。

  自1988年走向工作岗位后,郑银凤先后到高校参加了五次长时间的集中学习。参加了浙师大本科函授,参加了浙江省中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暨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到华师大参加温州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2006年和2007年各安排一个月赴东北师范大学访学;2009年,在儿子考上大学之际,四十出头的她与年轻人一道参加教育硕士考试,高分被浙师大录取,4年后如愿地拿到了教育硕士学位证书。

  每当别人问起时,都会流露出不可思议的眼神,这么大年龄了,况且已评上特级教师,还这么瞎折腾。不过,惊讶之余也让大家佩服她的好学,她对学习的乐此不疲。

  也许是工作的需要,读书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工作多忙,每天不拿书看看总觉得不踏实,读教材、看经典、把握课程标准精神,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教育科学理论知识。每次出差或逛街,书店是必进的,看到合适的书就买下。每年,都会订阅十余种权威教育教学杂志,随时了解教育教学的前沿动态,学习借鉴他人成功的经验,在阅读中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为当好教研员这个“学科领袖”而积淀。

  用心研究传承文化

  温州是“数学家之乡”。

  上个世纪以来,走出了一大批灿若星辰的数学家,其中被国际数学界称做“东方国度升起的灿烂的数学明星”的中国近代数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苏步青,将科研与教学作为“人生方程”的纵轴和横轴的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谷超豪等都是温州人。这是中国现代数学史上一件引人瞩目的事件,也是国际数学史上的罕见现象——“温州现象”,是温州数学界的骄傲。

  为弘扬“数学家之乡”的优良文化传统,让一批有数学天赋的学生从小就得到良好的教育和培养,2002年10月,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倡导的温州“数学家摇篮”工程启动,开展“小数学家”培养系列活动。

  作为初中数学教研员的郑银凤,以弘扬“数学家之乡”美誉为切入点,立项了省、市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合编了初中数学课外辅助读物《思想·故事·趣题·奇思》(四川大学出版社),提出了切合学生实际的初中数学课外辅助读物类型:数学之人——走进(家乡的)数学家;数学之源——了解数学的发展(历史);数学之用——感受数学的应用;数学之趣——品味数学的乐趣;数学之美——领略数学的美妙。解决学生“读什么”的困惑。将开发的辅助读物在教学中进行运用,探索“读——写”结合的“小数学家”培养模式,对应该“怎么读”提供了范例。系列研究以数学课外辅助读物为载体,以促进人的终身发展为目标,关注教师的数学文化素养,注重学生对数学的情感和态度,实现了数学课程的育人功能,构筑师生数学文化精神家园,更好地落实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意见,有着较大的学科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了同行和省内外高校著名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课题研究成果获市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1个,论文省一等奖5篇并都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

  悉心指导助师成长

  教研员是教师成长的阶梯。近年来,她以“初中数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学科素养提升行动”、“温州市郑银凤名师工作室”等为抓手,探索骨干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新方法与新途径,推行每学年“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参与一个小课题研究、撰写一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案例)、上一节教学研讨课、拟一份试卷、做一次专题汇报,并建好成长记录袋。通过任务驱动,不断提升骨干教师的理论与学科素养;通过研思结合,不断提高骨干教师的教学实践与研究能力;通过示导并进,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指导作用。通过让骨干教师做专题辅导、主题论坛、成果汇报等搭建展示平台,有效地促进了骨干教师更上一层楼。在2013年的温州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评比中,辖区内一位老师获一等奖第一名;在2013年温州市初中教师学科素养比赛中,由三位老师组成的团队代表参加比赛,获团体总分全市第一;在2014年的温州市第二届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大赛中,一位老师获初中数学组第一名。

  在两年中全市组织的三个大型初中数学教师比赛活动中,都获得第一名,成绩来之不易。

  有次郑银凤发现辖区内一位中学老师很怕写论文,不敢参与中高职称评审。2007年,在郑银凤的鼓励与指导下,这位老师以教材“阅读材料”为素材撰写的论文《别荒芜这一片沃土》获市一等奖。这次的获奖大大激发了这位老师的写作信心,从此一发不可收。近8年来,她写了近50篇论文(案例)、设计等,其中论文《优化课堂教学问题设置,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获全国一等奖,《基于“四基”问题设计引领学生主动思考》发表在核心期刊《中国数学教育》上。如今,这位老师不仅顺利通过中高评审,还担任了学校教科室主任,引领学校的科研工作。

  对于郑银凤的帮助,老师们经常会通过短信或邮件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一位老师得知本人论文获市一等奖后,专门发了邮件:“郑老师,我真是太高兴了,论文竟然获得市里一等奖。这都是因为您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对我指导。在我心中您是最优秀的指导师,最优秀的教研员。千言万语不能表达我对您的感谢之意,太感谢您了,郑老师。”今年8月,当得知要把论文送省里评比,又在邮件中写到:“郑老师,很感激您给了我这个机会,如果不是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帮助和鼓励,我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的”。

  每当看到老师们取得的成绩,郑银凤心中充满了喜悦。

  尽心建言履行职责

  2012年1月,郑银凤当选为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近四年来,她认真学习,悉心调研,积极参政、议政,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努力履行代表职责,提出了关于要求解决市区停车难等涉及民生问题的建议10余件。

  关注公共交通。城乡公交,既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又贴近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公交线路建设和管理得好坏,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形象,而且常常反映了市民生活质量的优劣。2013年,恰逢温州市区城乡巴士进行收编改造,新线路不断开辟,城乡公交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持老人卡可以免费乘坐了,车况和乘坐环境改善了,票价便宜了,行车也更安全了。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针对公交线路偏少,发车的频率比较低,末班车时间提早,站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她提出了《关于要求对市区公交线路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的建议》,建议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要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进行修正,进一步开展优化调整,做到“线路要多,班次要密,末班要迟,站点要合理”,特别是在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对外来人口较密集的区域,要增开或加密部分线路班次,使优化公交车真正做到方便于民。建议提出以后,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领导专门与她进行沟通,听取意见。近两年新增公交线路10条、社区巴士13条、优化公交线路66条,市区现有公交线路达160条,晚10点以后继续运营的公交线路18条。

  聚焦教育热点。在正常教学时间里的每天下午三点半以后,各小学陆续放学,双职工家庭的小学生该怎么办?这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问题。孩子走出校门之后,主要流向几个方面:一是社会上良莠不齐的各种托管班,但大多数课后托管班环境教差,学生健康无法保证,托管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二是直接回家,但回家后很多孩子因为没人照顾带来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三是课后辅导班,课后辅导班无非是学生接受正常教学的校外延伸,背离了给学生减负的原则,何况小学生中绝大多数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参加课后辅导班也需要家长陪伴,且收费较昂贵,家庭经济负担重。为此,她提出了关于要求市、区教育局牵头、多方联手,加快开展“小学放学后相关‘托管’服务”的建议。

  关注多证联办。一直来,老百姓在龙湾区办理房产交易需跨区域几十公里跑三个地方:一是在状元的区房管局进行房产交易,二是到人民路缴纳契税,三是到永强地税办理中心缴纳地税,给群众办事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了方便群众,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她提出了“要求区地税局将龙湾区房产交易中地税缴纳的窗口与龙湾房管大楼相对集中,即在区房管局附近设立房产交易地税纳税窗口”的建议。建议提出后,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克服了包括场地偏小、人员偏少等各种困难,终于实现在房管局办事大厅将房产证、契证和土地证等“多证联办”,最快的件只需几十分钟就可以完成,解决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深得群众的好评,认为是最接地气、最惠及民生的大好事。

  热心盟务服务社会

  从郑银凤的名片上看出,她还是民盟龙湾区基层委主委。

  在今年7月的总支换届暨基层委成立大会上,她被当选为民盟龙湾区第一届基层委员会主委。

  为了加强基层委的组织建设,提高盟员参加会务的积极性,增强组织凝聚力,出台了《民盟龙湾区基层委员会工作制度》,从组织生活会、盟员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经费使用等五方面进行了规范。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为民的重要载体。龙湾民盟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帮扶送温暖、慈善义诊等活动,全力打造“幸福快车”社会服务品牌。

  启动“幸福助教”工程。近年来,龙湾民盟先后与泰顺县峰文乡、永嘉县济时中学以及龙湾区横街学校等结对帮扶助学。主委郑银凤随温州市“特级教师协会”组织的浙江省特级教师讲师团赴青海省格尔木市、新疆拜城、贵州黔东南以及宁波大榭开发区等地做专题讲座或上公开课,并先后在经开区天河中学和瓯海区瞿溪华侨中学设立温州市郑银凤名师工作站指导学校数学学科建设和教师培养工作。

  启动“幸福义诊”工程。依托民盟医疗界盟员众多的优势,近年来,多次组织人员到村居、敬老院开展义诊等活动,先后举办“高血压防治进社区专题讲座”、“关爱女性健康幸福快车进社区”、 “健康饮食与糖尿病”等专题讲座、现场健康咨询和免费发放药品活动,盟员医生们的热忱周到服务和精湛诊疗水平受到村(居)民的一致好评。

  启动“阅读快乐”工程。为引导全区孩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龙湾民盟还倡导发起了“阅读快乐工程”,该活动包括向社会各界发出捐书倡议、收集爱心图书捐赠、组织市教育名师名家到龙湾开展面向学生家长老师的分层阅读分享推广指导讲座、打造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爱心书屋等。

  因此,郑银凤连续两次被评为省先进盟员。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