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交办关于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9-09

2015831日温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通过加大本地粮食生产扶持力度,积极发展省外基地,强化产销合作,发展现代物流,加强粮食储备和应急能力建设,初步构建起我市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但仍存在粮食生产能力不稳,应急供应能力弱,粮食储备能力不足等问题,粮食安全工作隐患不少。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步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尤其是占水补水、占优补优工作。科学规划、建设巩固好作为粮食生产主要区域的粮食功能区。注重提升中低产田、山上新垦造耕地和海涂围垦耕地质量。正确引导休闲观光农业发展,选址尽量利用山边地、普通耕地。研究出台有效措施强化对闲置宜耕种土地的管理,制止常年和季节性抛荒,有计划地组织对山区野猪的季节性捕杀活动,防止因此造成的耕地抛荒问题。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农业景观优化、生态良好、产出安全。

二、完善生产配套服务,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烘干设施、粮食和农资、大型农机具临时存放场所及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等配套用地需求。进一步落实农田水利建设,加强水利设施维护,特别是山区小农田水利。鼓励土地规模流转,提高粮食生产规模效益。继续推进农业生产的适度规模化、机械化和现代化,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大科技服务力度,扶持科技示范户,培养高素质的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推广经济作物和水稻的水旱轮作、循环农业等技术,推广山区旱粮生产,大胆实验海水稻、盐碱地麦子等新品种,进行改良驯化。调整改进对粮油生产的扶持政策,完善政策性粮食保险,建立巨灾风险基金。

三、推进主食产业化,提升粮食供应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稳固省内外粮食产销关系,建立稳定的粮源。抓好本地订单粮食,及时兑现惠农助农政策。加大激励和服务力度,扶持粮油经营、加工、物流、仓储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扶持龙头企业与粮农形成稳定的产销关系,发展粮食加工和主食深加工,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模式。加强温州粮食中心市场招商力度,加快重点县(市、区)的粮食市场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粮食市场网络体系。进一步推动粮食交易市场及相关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拓宽粮食交易辐射区域。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改善市场经营环境。引导、鼓励粮食经营者积极组织和引进省内外大宗粮食进场交易。建立稳定可靠的粮食安全应急网络体系,及时调整完善应急监测点、供应点布局,提升应急加工和应急运输能力。

四、理顺储备管理体制,增强粮食储备能力。按照有利于加强储备粮管理和粮食市场调控、责权一致的原则,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同级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的主体地位。加快市级5万吨浅圆仓项目、市第二中心粮库12-13万吨仓容建设,推进各县(市、区)收储库建设进度,力争2016-2017年建成与储备规模相适应的储备粮库。抓紧启动编制本区域老旧仓房维修改造规划,完善储备布局,及时修复,提升本地存粮能力。保障重点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发展省外粮食收储加基地。结合新增储备任务,引导企业在主产区开展社会存储,引导粮食主产区企业入驻温州建立粮食仓储加工基地,鼓励粮食经营大户提高库存保有量和省外采购量,继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做好储备粮轮换工作,减轻对市场粮价的冲击。

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164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