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之窗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之窗 > 领导讲话
陈笑华同志在主任会议上审议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情况时的讲话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7-24

2015724日)

 

刚才,纲高副市长就我市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的有关情况作了汇报,大家也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这项工作是今年市委八大攻坚项目之一,也是我们年度监督计划的重要内容。上半月,我们成立了五个督查组,对相关县(市、区)小微园建设的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视察。从视察情况来看,各地在小微园建设上能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要求,在政策上有扶持,模式上有创新,产业上有提升,配套上有完善,小微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项工作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要素制约突出、工程推进缓慢、建设管理脱节、配套服务滞后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再讲两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市现有工业企业17万家,其中98%以上是小微企业。可以说,小微企业是我市经济总量的主体、财政收入的主体、解决就业问题的主体,这三个主体确立了小微企业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目前,小微企业发展还面临着缺空间、缺平台、缺规范、缺配套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无论是从空间发展还是转型发展的角度,或是从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的角度,建设好小微园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因此,2013年市委决定用三年时间建设2370万平方米的小微园。应该说,这项决策应时顺势,对推动我市实体经济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转型发展的定力,坚持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神、在强化要素保障中提速、在优化工作导向中提效,全力抓好小微园建设,真正把小微园打造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梦工厂”。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破瓶颈制约,切实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的进度

刚才大家都已谈到,我市小微园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困难与不足,特别是要素制约、供需失衡、管理滞后等问题,阻碍了小微园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和整体效益的发挥。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我认为关键是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规划与建设的关系。在这次视察中,各地普遍反映土地指标不够用,当初规划蓝图做得很大,建的时候发现地没了。有的小微园一开始建的很快,建到一半时钱没了;还有的小微园规划范围覆盖了基本农田、住宅用地等,控规调整时难度又很大。这些问题,根子都出在规划上,需要我们对现有的布局思路进行再评估、再优化。在选址上,对确实无法解决用地指标和完成控规调整的,要及时调整。在融资上,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小微园开发建设模式,通过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银行融资等多元投入,比如以PPP模式扩大融资渠道,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在用地上,要转变“等指标”的想法,努力向城镇低效用地、围垦土地、闲置地废弃地等要空间。有同志提出,要抓紧把滞留在企业里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我觉得这个思路很好,既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又可以更好地发挥土地效益,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研究相关政策加以落实。

二是要处理好供应和需求的关系。供需失衡、建管脱节也是当前小微园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个月,温州第三期电视问政就把“小微园唱响空城计”作为话题进行了现场问政。我们建小微园不是演“独角戏”,也不是“王婆卖瓜”,而是应企业之需来“筑巢引凤”、“量身定做”。所以,小微园建设要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建设阶段就充分考虑入园企业的行业特点和要求。特别是以工业地产模式等社会资本主导建设的小微园,全程参与企业的招商工作,防止建设的盲目性。此外,加强功能配套建设也是供需关系的重要内容,需要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我听说,有家企业入住小微园后,光是员工的生活成本就增加了300-400/人,而且员工住的地方离企业还很远,企业意见很大,员工也很不满意。因此,小微园在功能配套建设上绝不能“偷工减料”,要按照“产镇联动”的理念,必需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要全部配齐,该有的员工宿舍、食堂、超市等配套服务也要同步跟上,真正做到让企业“拎包入住”、让员工安居乐业。

三是要处理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这次视察发现,有的地方自降标准,甚至想把低效的小微企业也往园区里赶,把小微园区当成了另一片标准厂房,这就背离了小微园建设的初衷。我们建设小微园,不是要建成“低小散”企业的“贫民窟”,而是要打造成“高新强”企业的“孵化器”。希望各级政府在选取企业时,要严格把好入园标准和门槛,规范园区产业、环保、能耗、投资强度等管理,重点引导治污型、电商型、高税型、成长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做到“小而不散、小而不低”。特别是要尽可能使同行业企业集中入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入园,形成集聚效应和集群优势,打造“引不走”的产业集群。

四是要处理好服务与管理的关系。在建设推进过程中,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前解决好小微园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土地、审批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和招商对象审批“畅通无阻”。特别是国土部门要做好与上级的衔接,尽可能简化小微园低效用地审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确保小微园建设顺利推进。在后续跟踪管理上,要定期对入园企业的综合效益进行再评估,建立规范有序的退出机制,发挥小微园腾笼换鸟的功能。另外,要通过星级评定等方式,突出抓好全市58个示范园规范管理,以典型引路,推动小微园向精细化、优质化发展,全力打造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平台的温州样板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