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风采
铸就低碳事业的环保达人——记鹿城区人大代表、温州市宏锦鞋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琼璟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7-22

 

他因倡导低碳创办全国首家零排放低碳鞋材市场声名远扬,并荣获第六届中国十大杰出创新人物、第五届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2010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热衷慈善事业,用爱撑起了一片美丽的天空;他是鹿城区第八届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务;他曾9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始终尽心尽职为民谋福利。

他,就是鹿城区人大代表、温州市宏锦鞋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琼璟。

 

用心践行“低碳”事业

2008年,白琼璟第一次接触到“碳汇”这个词,当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白琼璟想到发展杨梅经济林产业。温州市林业局局长无意中向他提起:“你们种植杨梅树的同时还可以作为碳汇林,获得另外的收益”。很快,白琼璟就搞明白了什么叫碳汇,简单地说,就是捐资造林。当时很多企业家都觉得拿钱种树看不到收益,都拒绝捐资,而他却个人自愿捐资10万元,成为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的发起人之一。此后,白琼璟除了照顾生意之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碳汇”上。

20091225日,白琼璟创办的公司宏锦鞋材市场试营业,他承诺20年每年捐资2万元购买“碳汇”来抵消市场20年累计排放的二氧化碳,并打造了全国首家“零排放”专业市场。走进市场,颇令人有几分意外。在这里,每家商户的店招上都贴上了“低碳”标志,在白琼璟的发动下,几乎每个商户都购买了“碳汇”。用一名商户的话说,这让他们觉得不只是商人,更多了几分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创办的宏锦鞋材市场在装修时,采用了节能灯、环保材料等。”白琼璟说,他要求凡安装有空调的经营户及管理办公室,尽量少用空调。市场实行无纸化办公,凡与经营户相关的通知、文件等资料均通过市场qq群或口头传播来发布。在每年植树节期间,市场组织全体经营户进行植树活动,也曾多次组织经营户参与温州林业碳汇捐赠。同时他还创新管理方式,发动市场里的经营户尽量统一运货时间,减少运输次数,以降低市场“消耗”;在市场建立网上商城,让客户在网上就能清晰地了解到市场里各家商户的供求信息,省去采购者开车的次数,用实际行动支援低碳。

工作之余,白琼璟还和温州大学林业碳汇志愿队一起,通过报告、讲座、宣传,发动市场的商户和广大市民共建碳汇林。在朋友圈中,他发动书画协会、太极协会、瓯越低碳登山协会等民间组织开展低碳活动及宣传。在生活中,他身体力行,出行一般都乘公共汽车,虽然每天转乘公交车要多花2个多小时,但是通过这种做法,也引导了更多的亲朋好友参与,成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4121日,第20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白琼璟第三次受邀参加。此次他是以“中国民间力量”身份和其他10名成员组成中国民间力量代表团,出任代表团团长,并于126日在“世界民间力量高峰论坛”上作了《传播低碳理念、弘扬环保精神—我一直在努力》的主题发言。也是在这次会议上,他获得了“世界环保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用爱撑起一片美丽的天空

白琼璟最早开始慈善捐款是在2006年。那一次是藤桥镇辖区的人大代表组织慰问一些年老体弱的上一届区人大代表,这事本来没有白琼璟的“份”,当时他还不是区人大代表,可他听说这件事后,非常热心主动地与当地的人大代表联系,并捐资出力,一起走完慰问的全过程。一直到现在,白琼璟每年都坚持参加这项活动。

做为清华艺术创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的他,2011年呼吁温州知名书画家在温州慈善总会协办书画慈善拍卖会,筹集到以温州山水为主题的书画作品40余幅,进行慈善拍卖,其中他个人就献出23幅,拍卖总价28万多元,全部捐给了温州慈善总会。这种形式的慈善拍卖,他在全国共参加了50余次,拍卖的慈善捐款总计超过千万元。

2014年,白琼璟获悉苍南发生一起民房爆炸事件,一对父女受伤在医院抢救,生命危在旦夕。他马上招呼几个朋友去看望受伤的父女,并当场捐了5万元。然后他又在微信圈转发媒体报道并号召筹款,当天就筹集12万多元善款。事件中的那位父亲因伤重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白琼璟就把小女孩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不时地去看望她,并在资金上给予帮助。

   

用情为民履职尽责

白琼璟曾连续9年担任鹿城区原临江镇江南村的党支部支书。2008年卸任后,村民们遇大事小事还是都想到找他商量,让他帮着出出主意。自从2009年成为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的发起人开始,白琼璟自捐资金30余万,并多方筹款近百万元,先后为江南村落实30余盏节能路灯,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多户,利用光伏发电为30多户村民供电。如今,村委会基本上用的都是免费电。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不管白琼璟现在当不当村干部,他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用心去做的。2013年,作为区人大代表的他,见到村里大部分村民还是采取靠山吃水的方式建造水池作为饮用水水源,水质不安全水源也得不到保障,在干旱季节难以确保村民正常饮水,于是就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的建议》,得到政府以及有关单位的重视,最终促成临江全镇大部分村民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藤桥和仰义片共有90多个传统古村落,传统古村落不仅有着精美和独特的古民居建筑和大量珍贵的物质遗产,周围还拥有丰富的自然森林资源和人文景观,是一颗颗埋在深山中的珍珠。现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山中的传统古村落大多已被空置、倒塌甚至荒废,其文化也将随之消失。白琼璟在鹿城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打造鹿城西部浙派民宿,保护传统古村落,提升城市后花园功能的建议》,极力呼吁要好地保护与开发传统古村落,这样不仅能保持古村落的原始风貌和文化内涵,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还能带动旅游业增加旅游收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