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之窗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之窗 > 领导讲话
陈笑华同志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调研时的讲话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7-22

20157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来报业集团调研,一方面来看望大家,另一方面是想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贯彻落实好全省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的人大宣传工作。上午,我们一起看了几个点,刚才又听了报业集团的汇报,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既有各位社长的意见,又有一线记者同志的声音,大家讲得都很好。我曾在温州日报社(当时叫浙南日报社)工作过四年,现在感觉日报社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人大宣传工作,既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人大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宣传越来越重视,特别是这个月初省人大与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人大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省人大茅临生主任、省委宣传部葛慧君部长都作了重要讲话。应该说,报业集团这几年把人大工作宣传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了不少工作,有这么几个方面特别值得肯定:一是及时有效的报道人大的各类会议。全国、省、市三级人代会期间,都能够制定周密的报道计划,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对人代会进行了全方位报道,既生动记录了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又集中展示了我市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同时,加强对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报道,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为老百姓所了解。二是深入跟踪人大重要活动。能够围绕人大年度监督计划和重点任务,对食品安全、“五水共治”、“温商回归”等方面的重点监督活动,对专题询问、公共预算监督改革、“两官”履职评议等创新性工作,以及“查找水污染源”、“监督已治理的河”、代表进联络站等代表主题活动,进行了深度报道,形成很好的社会反响。三是持续发挥舆论监督与人大监督的联动效应。由市人大常委会与温州都市报、温州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代表在线》栏目创办12年来,把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舆论监督的传导性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教育、住房、环境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服务等方面一大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可以说,这些年来,我市人大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报业集团及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新闻记者的辛勤付出。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就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谈三点意见,供你们参考:

一、要提升思想认识,从宣传党领导的核心地位、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属性、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事关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方向问题,事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一生命线问题,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法治温州建设的全局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大宣传工作不是一般的宣传工作,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的舆论斗争。当前,人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人大宣传工作也正面临着新形势。首先是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大工作的立法引领和保障、监督推动和促进、代表动员和凝聚等作用更加突出。其次是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热情不断提高,特别是通过人大来表达诉求、管理事务、行使权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强。三是思想领域和舆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政治制度领域的噪音杂音很多,尤其是全媒体时代移动互联网快速崛起,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虽然说近年来我市人大宣传工作有了明显加强,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薄弱问题,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比如,少数新闻单位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清楚,新闻报道工作存在“四多四少”问题:被动应付多、主动报道少,动态报道多、深度报道少,程序性报道多、专题性报道少,传统方式报道多、新兴手段报道少,人大宣传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作为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把人大宣传等同于一般部门的宣传,不能把人大会议等同于一般的工作性会议看待,各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宣传,积极作为,切实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生动实践鼓与呼。

二、要突出宣传重点,深入反映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民主法治意识。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不断推进,人大宣传工作有了越来越广阔的空间。我们要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性质和地位,突出宣传重点,增强宣传实效,努力使人大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一要“唱”出人大制度的好声音。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眼界、更细的思维,善于从人大工作、从工作创新中发掘民主政治的闪光和进步,诠释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唱响主旋律,占好主阵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二要“写”出人大履职的好新闻。突出抓好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三会”的宣传,从不同的角度宣传会议的重要内容,更好地体现“百姓视角”。要宣传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重要活动,及时反映人大履职的做法和成效。尤其要抓住群众比较关注的重要活动和亮点工作,如民主听证、专题询问等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增强社会效果。三要“讲”出人大代表的好故事。人大代表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更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市共有五级代表近1万名,是新闻媒体值得全面开掘的“富矿”。希望你们更多地把目光投向基层、投向代表,从代表建议、审议发言、参与调研中发现线索、寻找典型,深入报道代表心系群众、为民代言、服务社会的感人事迹和履职风采。

三、要健全工作机制,密切沟通协作,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合力。充分的沟通是准确深入做好人大宣传的基础。特别是跑一线的记者要想把准每次人大新闻报道的主题,就要做到沟通在前,了解人大工作或活动的意图背景,才能准确抓住宣传的重点和关键点。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要主动与新闻单位和媒体记者对接,为新闻记者提供素材、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提升宣传报道质量打好基础。人大工作的程序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要健全审稿审片工作制度,新闻媒体记者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无论是正面的监督报道还是批评性、建议性报道,都要与研究室进行联系对接,共同把好关、把好度。人大研究室还要通过健全联系、通气等工作机制,适时召开由新闻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参加的座谈会或联席会,介绍人大重点工作和履职情况,特别是要建立互相合作机制,加强对人大会议活动报道的事先安排与专题策划,提升宣传报的道前瞻性和质量。同时,要完善人大好新闻评选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新闻记者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