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之窗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之窗 > 领导讲话
汇聚法治力量 助推赶超发展 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7-16

——陈笑华同志在市委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

2015716日)

 

过去的两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20137月夏宝龙书记在温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委中心任务,突出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依法履行各项职权,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服务发展抓监督。围绕市委“保稳促调”决策部署,先后开展振兴实体经济、投资发展环境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等监督,连续三年对招商引资、“温商回归”工作开展跟踪监督,促进实体经济和温商“两大回归”,助推我市经济回暖向好。二是围绕改革抓监督。围绕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大力推进金融综合改革和金融风险化解,促成我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立法颁布。同时,围绕市委公共财政预算改革部署,以部门预算为重点,扩大实质性审查,预算监督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三是顺应民心抓监督。围绕夏书记提出的“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要求,通过专题审议、询问、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深入抓好食品安全、社会养老服务、保障性住房建设、医疗服务发展等热点问题的监督,加大代表建议建议督办力度,有效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今年6月,习总书记在浙考察时开宗明义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希望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这是对全省干部群众发出的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八八战略”深入实践的新动员令。对于地方人大来讲,我们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笫一线,汇聚法治力量,强化法治保障,在地方改革发展事业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夏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市委部署的“五化战略”和“十大举措”,以“永无止境”的追求、“要谋新篇”的担当、“三严三实”的要求,继续干在助推温州赶超发展的实处,努力走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前列。下面,我就市人大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夏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干好下半年人大工作,谈三点思考:

一、紧扣“五化战略”这一重大布局,在推动温州转型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促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特别是要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省委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抓好转型升级,特别是打好浙商回归、五水共治等十大组合拳,这也是夏书记来温考察时对温州提出的重点要求。上半年市委对“五化战略”一一作出具体部署,高度契合了两位领导的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转型发展的明确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部署的“五化战略”、“八大攻坚行动”,汇聚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我市加快转型发展赶超发展。

第一,抓深经济领域监督,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夏书记来温考察时,对温州提出了“加快转型升级的节奏和频率”的要求。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步伐,先后对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两链三险”处置化解、工业经济运行、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和重点项目建设、旅游业发展、时尚农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监督,力求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下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监督,继续把加强经济监督、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三件事:持续抓好“温商回归”工作跟踪监督。突出温商投资资金实际到位率、“温商回归”项目落地情况的监督,促进“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计划目标的实现。二是全面开展时尚产业发展监督。围绕时尚产业规划实施、发展平台、企业项目、发展环境等情况开展深入调研监督,促进我市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三是抓好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监督。当前,由于政策处理、要素制约等原因,全市总体进度与“三年完成2400万平方米”目标差距较大,而且存在配套欠缺、建管脱节等诸多问题。市人大已经按照市委要求,成立了5个视察组,对全市小微园建设开展专题视察,下步我们将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形成视察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

第二,抓实生态环境和民生热点监督,促进“两美”温州建设。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10周年。我们按照市委实施生态化战略部署,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等监督。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开展城乡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工作监督,全力助推水污染源头治理。在民生方面,上半年我们重点开展了推进医疗服务发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就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等重点问题提出审议意见。下半年,我们还要重点抓好对粮食安全、市区交通“打卡口”、学前教育、社会资本办体育产业、餐厨垃圾和地沟油处置等工作监督,以“探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村级全覆盖”为重点,深入监督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扎扎实实推动群众最关心问题的解决。

第三,抓细“人大代表监督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落实情况”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月末,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夏宝龙书记的指示精神,决定在全省上下开展各级人大代表监督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落实情况的主题活动。对这项工作,下步我们将立足温州实际抓好落实,具体把握好三个导向:一是突出群众导向,引导代表通过就地从便开展集中视察、走访群众、进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等方式依法督促。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引导主题监督有的放矢。三是突出实效导向,建立人大线上和线下接受代表建议的便捷机制,推动政府部门着力在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责任体系等方面加快推进问题的解决。

二、把握立法赋权这一历史机遇,在承接和行使地方立法权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温州立法“零”的突破。按照陈书记提出的“争取全省第一个成立立法机构、第一个确定立法项目、第一个取得地方立法权”“三个第一”目标要求,同步推进立法机构筹建、项目筹备与立法工作。市委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意市人大增设内司(工)委,并研究确定将《温州市珊溪水源保护管理条例》作为我市今年首部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下步工作,我们还要对照机构落实、人才配备、立法需求、立法能力等省里规定的四个条件,继续做好立法准备工作,率先落实地方立法权。同时,要加快推进立法项目库建设,尤其是加强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开展《温州市珊溪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论证和审议等工作,争取在11月份之前将立法草案上报省人大常委会。

三、突出司法公正这一关键问题,在加强司法监督和法律监督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入推进法治温州建设。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不断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人大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证法律有效实施,维护法律权威,是人大法定的重要职责。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司法监督和法律监督力度,纵深推进“法治温州”建设。一方面,坚持点面结合,促进司法公正。通过深化“两官”履职评议工作,以点带面促使“两院”规范司法行为,提升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展对公检法司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开展监督。这项工作也是夏书记亲自点题、直接交代的任务,他要求人大学习借鉴党委巡视的做法对司法机关进行巡视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随机抽查、集中视察、走访基层监管场所等方式,对我市的公检法司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促文明、规范、廉洁司(执)法。另一方面,坚持执法检查、立法监督并重,维护法律权威。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法律法规、台胞投资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及跟踪监督,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

由于时间关系,我再提一点建议:就是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612日,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刚刚下发的中央18号文件专门转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建议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尤其是明年下半年县乡开始换届,应尽早研究和谋划换届工作。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