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之窗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之窗 > 领导讲话
陈笑华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法官履职时的讲话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6-26

2015626日)

 

同志们:

对法官和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是人大常委会对任命人员进行负责监督的题中之义,也是促进和支持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有效措施。去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对“两官”开展评议也是我市人大常委会承诺“强化对‘两院’监督”的一项整改措施。为了有序做好“两官”的评议工作,我们决定从法院的法官开始评议,今后再逐步扩展到检察官。这次会议在前期评议工作的基础上,专门安排听取和评议市中院6位法官履职报告,并对6位法官的履职情况进行测评。这次会后,马上就要转入整改工作。刚才徐建新院长就法官评议的整改工作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我在这里再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回顾总结,不断深化和完善法官评议工作

自今年3月份启动法官评议工作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院密切配合,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评议工作。从前阶段的评议工作看,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评议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开展法官评议之前,市人大相关委、室做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并借鉴了兄弟市一些好的做法,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人大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评议实施方案。并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法律专业人士组成评议工作组,保证了评议工作的力量。二是动员和宣传比较到位。在市中院召开了由全体干警参加的评议工作动员会,在温州日报和温州人大网上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发布法官履职情况意见征求公告,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三是调查深入细致。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抽查案卷、旁听庭审、民主测评等形式,深入了解6位法官的履职情况,并对6位法官分别提出履职情况的调查意见,形成法官评议履职报告,比较客观全面地反映了这次法官履职评议的情况,做到了监督不越权、评议不干涉。

特别是市中院把法官评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当前法院工作任务重、办案时限要求严的情况下,能够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边查边改、边评边改,有条不紊地做好迎评工作。徐建新院长非常重视,亲自动员讲话,多次安排部署。6名被评议的法官态度端正,把人大评议作为接受监督、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的一次重要契机,认真进行自查,主动接受监督,努力改进工作。应该说,不论是评议的一方还是被评议的一方,都较好地把握了监督与接受监督、评议与接受评议的关系,体现了积极、有序、客观、公正的要求

二、要以点带面抓好整改,努力提高法院整体工作水平

评议的关键在于整改。只有通过扎扎实实地整改,评议的成效才能体现出来,才能真正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整改抓不好,就会流于形式,评不出成效,也难以取信于民。下一阶段,市中院的整改工作十分重要。在这里,我就下步的整改工作,再提三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进一步提高对法官履职评议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是搞好评议工作的基础,必须贯穿评议工作的全过程。评议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是推进法官队伍建设和法院工作,使法官更好地公正司法。这次评议工作是法院和法官直接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难得机会,从评议的意见看,也比较真切地反映了群众对法院及法官的殷切期望。应该说,前阶段市中院及法官对接受履职评议的认识是到位的,希望在整改阶段继续把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作为首要的环节来抓,本着实事求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投入整改工作,做到思想统一,态度积极,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当然,有的问题由于看的角度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观点,这都是正常的,我们要从大局、从积极方面去理解和把握,多加沟通,把立足点放在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动工作上来,实实在在地整改,努力提高审判工作水平,让群众满意。

(二)把握重点,明确方向,着力在健全制度和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虽然这次履职评议只随机选取了6位法官,但人大监督关注的是整个法官群体,以及从这6位法官身上反映出来的法院工作的共性问题。从调研与评议情况来看,当前,市中院法官队伍还存在公正司法定力不足、做群众工作耐心和能力不够,以及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不牢等问题,这些问题与当前司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公正性的期待不相适应,市中院要在总结分析这次履职评议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法官在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多从思想上、作风上寻根源,注重点面结合,注重建章立制,狠抓整改落实。要切实加强法官依法履职能力建设,认真开展案件评查活动,严格落实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每个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跟踪监督,巩固成果,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对于评议意见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跟踪监督,11月份的主任会议将专题听取和审议市中院关于法官履职评议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回头查,推动评议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希望市中级法院把履职评议作为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落实,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