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
全文检索
快速连接
 
 
 
 
 
代表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家 > 代表在线
聚焦人行道违停处罚
字体:[ ]     发布日期:2012-08-24
核心提示:周科召说,应该管而且要严格管,但是在执法过程中,相关部门也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停车位的规划和停车场的建设迫在眉睫,需要时间进度表,不然无法达到行政处罚的最终目的。
 

  温州网8月24日讯(记者黄国强) 针对网民普遍关注的“人行道违停罚款”问题,8月24日上午,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周科召律师和热心网友开言做客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就“人行道停车该如何管理?”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车多地小,停车难是目前温州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一大现实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市区目前拥有40万辆左右机动车,可泊车位才12.5万个,空缺泊车位达20多万个。

  8月16日,温州市区人行道违法停车行政处罚正式开罚,这意味着原先能缓解停车难问题的人行道现在不能停车了,严管举措一出台立即引起网民关注,并迅速成为近期本地网络上最热门话题之一。有的网友认为,泊车位本来就不够,搞“一刀切”管理不现实。但也有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治乱必须用重典。针对各方观点,专业律师、热心网友谈看法。

  10年欠账“一刀切” 管理方式值得商榷

  “人行道违停要处罚”,引发不少网民在网上感叹,泊车位不够你让我停哪里?那么人行道违停到底该不该管?

  “人行道违停不仅应该管,而且在10年前就要管。”周科召说,其实2002年3月19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就已颁布了《温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在该办法中第九条中明确规定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权行使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侵占道路行为的行政处罚权。然而由于管理缺位,该办法一直没有得到落实。也正因为这10年的行政不作为,人行道违停被默许,导致矛盾不断积累。

  按照现有市区泊车位,有网友统计人行道违停处罚的罚款率将高达68.8%。

  周科召打趣,要么开车走,要么就被罚。很多时候,市民不是刻意去违法,而是不得以被违法。要弥补这一执法的合理性,执法过程中就不能单一采取以罚代管的方式,要把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教育为主,并加快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开言说,人行道违停一定要管,也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汽车停在人行道上其实是侵犯了行人的路权。但怎么个管法大有文章可做,要从人性化的角度循序渐进一步步来,“一刀切”的方式值得商榷。

  开言坦言:如果10年前来管这事,相信会做得更好,不会一下子矛盾这么突出。

  “一事两罚”闹乌龙  建议信息化管理

  人行道违停开罚几天来,网民爆料称乌龙不断。一网友在微博上晒出爱车尽在一天之内,同一地点吃了两张罚单,而且城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只有编号,没有注明执法人员姓名。

  针对这一事件,周科召表示,如果该微博是真实的,一次违停遭遇两次处罚,已违反了行政处罚法最基本原则一“一事不再罚原则。”

  周科召还说,处罚单只写编号,不写执法人员姓名,这也违背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法里规定,开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必须要有行政执法人员现场签字。因为现场签字笔迹是不同的,编号的话容易被模仿。而且每个执法人员一般都会有各自的责任区,不至于发生类似乌龙事件。

  如何避免执法争议。开言建议,可多采取信息化执法,利用数字城管摄像头技术在后台查违章,即减轻执法成本,又方便取证,以事实来说话,让人心服口服。

  人行道哪里能停  皮球不能踢给老百姓

  为了缓解严管后带来的停车矛盾,鹿城区城市执法与管理局近期也是通过微博发起“发掘身边车位”活动,如果市民发现身边人行道符合停车条件,又确实有必要停车,可提出书面申请。

  对于这一做法,开言大加赞赏,认为是民意的接纳,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理念。

  但周科召却表示了不同看法,目前很多市民对哪里的人行道能停车很模糊,这是一项很急迫的工作,是当前城管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发动市民去找,看似人性化,实质上有推脱工作嫌疑。这项工作应该由城管部门牵头,市民提补充意见才合理。

  虽然观点各有不同,但是对停车位设定、规范,和停车场的建设上双方又意见又出奇一致,都认为部门要尽快出台项目具体时间进度表。如果没有一个进度表约束,项目无限制拖延,只会导致矛盾越积越多越。

  部分咪表该撤  人行道违停处罚要公平

  一方面是人行道违停要处罚,另一方面一些人行道上的咪表泊车位又在照常收费,这也引发了网友质疑。

  周科召说,符合停车条件的人行道,除了特殊需要维护的以外,尽量要做到能不收费就不收费。因为人行道属于公共资源,买车的时候车主已交了购置税等税费,应该拥有享受公共资源的权利。而对不符合停车条件,又占用人行道的咪表泊车位,不管以前是出于何种考虑设置,现在都应该撤。不能说国有公司占用人行道就允许,老百姓占用就违法。否则就成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老百姓点灯”有失公平。

  罚款金额希望公开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有媒体报道称,人行道违停开罚后,仅8月17日一天,鹿城区就对855辆车进行处罚。网友调侃,按照一辆车平均100元来计算,一天的罚款就近9万元,数额很客观。

  开言表示,这的确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希望能取之于违法者,用之于守法者,改善现有停车环境。如果一方面守法者停车成本很高,变相鼓励车主去违法,违法的时候又要被宰上一刀,那到时候开车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矛盾就容易被激化。

  周科召说,罚款金额巨大就会涉及到利益问题。所以需要公开透明的监督,建议能对罚款金额定期公开。同时,可以由城管部门牵头申请,使这部分资金用于日常人行道维护和停车场建设,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场外代表、现场嘉宾观点

  演播室内嘉宾观点犀利,场外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本期节目开播后,来自龙湾的市人大代表王贤理与栏目组取得联系。

  王贤理说,车满为患、交通拥堵是每个城市的普遍问题,不能因为停车难而占用行人道,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在执法过程中,要更注重执法人性化。加强宣传教育,教育在前,不能以惩罚作为唯一的执法手段。

  同时,要逐步完善市区街道停车的规范化管理:特别对未经批准在人行道上划设停车位的,要坚决取缔;对有条件的人行道,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尽快科学划设定一些停车位及设置准许停车标志,解决购物、办事停车难的矛盾,标志要鲜明醒目,上面可注明准许停车的时间段;在对在不符合条件人行道上已设置的咪表装置,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协商尽快拆除。另外,咪表收费标准建议降低,提高停车周转率,缓解停车难问题。

  周科召说,应该管而且要严格管,但是在执法过程中,相关部门也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停车位的规划和停车场的建设迫在眉睫,需要时间进度表,不然无法达到行政处罚的最终目的。

  开言说,违停处罚要疏堵结合,要实施服务优先,管理为辅的理念。而管理也不是一家或某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各个部门形成合力。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
电话:+86-577-88969776 技术支持:温州瑞星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